网站安全检测平台
政治学与行政学专业(专业代码:030201)-楚雄师范学院管理与经济学院
经管学院
政治学与行政学        
首页 >> 专业 >> 政治学与行政学 >> 正文
    

政治学与行政学 

 
政治学与行政学专业(专业代码:030201)
2021年02月01日  

一、专业定位、历史沿革和特色优势

本专业以培养政治理论素养与行政管理能力复合应用型人才为目标,突出“一专多能、专业加特长”的培养方式,自2012年成立至今,已经招收7届学生,共培养185名毕业生。

二、深化专业综合改革的主要举措和成效

为适应社会需求,不断深化专业综合改革。一是转变人才培养理念,逐步形成了适应经济社会、公共部门发展需要的应用型人才培养应用型人才培养模式。二是优化课程结构,通过拆析、重构教育教学内容,构建了更加契合该专业人才培养目标的课程体系。三是加强实践教学改革。重对实践教学环节进行统筹规划,合理安排,增加实践教学的时间和内容,增设了电子政务实验、办公室事务管理、政务礼仪等职业技能课程;整合校内外教学资源,逐步建立起与理论教学体系相匹配的实践教学体系。四是注重职业能力的培养,根据专业特点开设了公务员考试实训、申论、人际交往与沟通、面试技巧等实践实训课程,学生职业能力明显增强。

三、加强师资队伍、基层教学组织建设和教学条件、实践实训基地建设的主要举措及成效

(一)师资队伍建设。一是教师结构合理,专职教师中高级职称教师占50%,硕士及以上学历占89.19%,1名教师在攻读博士研究生。二是重视师德师风建设,坚持“青年教师导师制”。三是鼓励教师提高教学技能,获校级课堂教学优质奖1门、教师教学大赛二等奖1名。四是鼓励教师积极参与科研活动,教师主持教育部人文社科项目1项,公开发表论文3篇,获各级科研成果奖励共6项。

(二)基层教学组织建设。专业教学组织实行“院-系”两级管理,政治学与行政学教研室所属政治系,根据学院安排具体负责日常教学活动,定期开展教研活动,互听课、评课,推优参加学校教师技能大赛,形成了团结上进的良好氛围。

(三)教学条件及实习实训基地建设。专业办学通过统筹整合校内外专业办学资源,积极拓展对外联系,与楚雄市检察院、法院等10余个机关单位合作建立了实习实训基地,能较好满足教学和实习实训的需要。

四、加强专业教学质量保障体系建设的主要举措和成效

认真落实学校教学质量监控体系各项规定。一是以“基础建设”为重点;“过程监控”为抓手,“信息数据”为支撑,“先进典型”为引领,建立了科学的质量保障体系。二是细化管理,规范教学行为,全员听课评课。三是完善督导制度、巡查制度、青年教师导师制度等,形成全过程内部质量保障体系,保障人才培养质量。

五、毕业生培养质量的跟踪调查结果和外部评价

近三年毕业生平均就业率为84%,就业去向包括国家机关、事业单位、国有企业、升学等。其中考取研究生总数达33人,占毕业生总数的17.84%,公务员、事业单位、国企就业人数达33人,占毕业生总人数的17.84%。

    
关闭窗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