网站安全检测平台
公共事业管理专业(专业代码:120401)-楚雄师范学院管理与经济学院
经管学院
公共事业管理        
首页 >> 专业 >> 公共事业管理 >> 正文
    

公共事业管理 

 
公共事业管理专业(专业代码:120401)
2021年02月01日  

一、专业定位、历史沿革和特色优势

公共事业管理专业成立于2005年。围绕“培养面向基层公共事业管理需要的高素质、复合型人才”的专业定位,通过“一专多能、专业加特长”、“一主一辅、一专双证”等途径,引导学生全面发展,培养适应基层的行政管理、人力资源管理人才。

二、深化专业综合改革的主要举措和成效

为落实本科专业国家标准要求,深化专业综合改革。一是通过调整人才培养目标,强化实践能力;通过开设实验课程,突出品德教育和专业价值教育,强化实践育人的作用等,修订完善专业人才培养方案。二是通过规范教学活动,强化课程建设,改革教学手段,推广智慧教学、网络教学等方式,提高教学质量。三是探索实践教学改革。通过加大实践课程占比,开设实验课程,增设专业技能课程,强化学生实践能力,突出对应岗位需要进行技能训练。四是改革创新创业教育,通过多种渠道培养学生创新创业意识和技能,指导学生进行职业生涯规划,鼓励开展创业创新活动和获取教师资格等多种职业资格证书,鼓励学生多元发展,实现自主创业。

三、加强师资队伍、基层教学组织建设和教学条件、实践实训基地建设的主要举措及成效

(一)加强师资队伍建设,师德与技能并重。一是高度重视师德师风,杜绝师德失范行为。本专业教师还获得校级“师德先进个人”奖励。二是对新入职教师实行导师制培养,打好职业基础。三是鼓励教师积极参加课赛,主动提高教学技能。本专业教师在省级和校级讲课比赛中成绩优异。四是鼓励教师积极参与科研活动,实现教研相长。本专业3名省级骨干教师,3名“双师型”教师全部承担专业核心课程教学任务,教师主持各级课题项目8项、发表论文26篇、出版教材1部、获得各类奖励18项。

(二)改善教学条件,保障教学需要。现有教室、实验室、图书资料室等场地和专业教学设备能满足教学需要。学院为每位教师配备了笔记本电脑、移动硬盘等确保教研需求。

(三)加强实习实训基地建设,确保学生实践需要。具体措施包括积极开展校地合作、校企合作,建立实习基地6个,共建单位20余家。聘请具有丰富实践经验和教学能力的校外专业技术人才担任兼职教师,确保了实习实训目标的达成。

四、加强专业教学质量保障体系建设的主要举措和成效

为保障教学质量和教学有序运行,认真落实学校教学质量监控体系各项规定。一是实施教学过程全程监控,严格执行期初、期中、期末教学教程。二是教学办与教学系协同管理教学活动。三是发挥教学督导团监控作用。四是通强化课堂教学管理,严格调停课制度,有效控制教学事故。五是加强学生报到注册、课堂学习、期末考试、实践教学等环节的监管。

五、毕业生培养质量的跟踪调查结果和外部评价

近三年平均就业率为99.03%,就业岗位涉及国家党政机关、事业单位、企业和军队等。部分学生实现了自主创业,或考取研究生。

    
关闭窗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