网站安全检测平台
金融学专业(专业代码:020301K)-楚雄师范学院管理与经济学院
经管学院
金融学        
首页 >> 专业 >> 金融学 >> 正文
    

金融学 

 
金融学专业(专业代码:020301K)
2020年04月23日 经济与管理学院综合办公室 


一、专业基本情况

金融学专业为非师范本科,标准学制四年,授予经济学学士学位,学费4000/年。

本专业旨在培养德、智、体、美全面发展,能系统掌握金融基础理论和专业知识,熟悉中国和国际金融法规及相关政策,有较强外语水平和计算机能力,能在各级各类中资和外资银行、证券公司、基金组织、保险公司、保险中介机构从事金融服务和风险管理工作的高素质、应用型人才。

核心课程:政治经济学、微观经济学、宏观经济学、计量经济学、会计学、经济法、统计学、管理学、金融学、金融市场学、投资学、保险学、商业银行经营管理、中央银行学。

就业情况:该专业于2017年获准招生。

二、专业简述

金融学专业围绕“立足云南、面向西南、辐射全国,培养能适应经济金融发展需求,热爱祖国、品德高尚、遵纪守法,具有较好的人文与科学素养,具备扎实的经济理论功底及金融实践技能,能在各级各类中资和外资银行、证券公司、基金公司、保险公司等金融机构及政府部门和事业单位从事金融相关工作的、德智体美劳全面发展的应用型人才”这一培养目标,在专业初创期不断探索适应金融行业发展需求的培养模式、培养手段和教学管理方法,人才培养、科学研究和社会服务等方面均取得了一定成绩。

专业强调课堂教学与实践实训并重,积极开展产学研合作,培养学生的创新精神和实践技能。教学团队整体素质不断提高,“双师型”专业教师队伍不断壮大,实践教学能力不断增强,服务地方经济社会发展的能力不断提升。学生在金融与证券投资模拟大赛等学科专业竞赛中创造佳绩。

    金融学专业以金融行业发展需求为导向,深化应用型人才培养模式改革和人才培养体系的构建。专业所在学院共有综合实验室6个,拥有证券投资实训平台、商业银行综合教学系统、开放教育平台等实验实训平台。与当地中国人民银行、商业银行、证券公司和保险公司联合开设专业理论和实践课程,通过校企合作、校际合作的开放方式使政府、行业、企业的相关专家全程参与应用型人才培养,并利用此契机及时更新教学内容,不断创新教学手段。形成包括教学过程标准、教学环节标准和教学效果标准的全面教学质量标准,专业教学质量不断提升。

金融学专业充分利用社会资源,与当地金融机构共建10余个实习实践基地,积极开展产学研合作,切实提高学生的职业技能和实践应用能力。金融学专业拥有一支具备较强实践教学能力的“双师型”专业教师队伍。专业教师积极承担金融业务咨询、金融从业人员培训、专题讲座和应用型研究等工作,服务地方经济社会发展的能力不断凸显。学生的实践应用能力和创业创新能力不断增强,在金融与证券投资模拟大赛等学科专业竞赛中创造佳绩。金融学专业逐渐成为适应地方经济社会发展需要、具有一定影响力的特色鲜明的本科专业。



附件【金融学专业2019版人才培养方案.pdf已下载
    
关闭窗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