网站安全检测平台
贸易经济专业(专业代码:020402)-楚雄师范学院管理与经济学院
经管学院
贸易经济        
首页 >> 专业 >> 贸易经济 >> 正文
    

贸易经济 

 
贸易经济专业(专业代码:020402)
2020年04月23日 经济与管理学院综合办公室 


一、专业基本情况

贸易经济专业为非师范本科,标准学制四年,授予经济学学士学位,学费 3800/年。

本专业培养德、智、体、美全面发展,具备经济、管理、贸易、计算机应用技术等方面的基本知识和能力,掌握贸易经济基本理论、方法和技术,有独立分析、解决贸易实务的专业能力,适应地方经济建设和社会发展需要,能在企业、党政机关、非盈利组织等领域从事经济贸易经营业务和经济贸易管理的高素质、应用型人才。

核心课程:微观经济学、宏观经济学、计量经济学、统计学、流通经济学、产业经济学、零售管理学、消费者行为学、市场营销学、国际贸易实务等。

就业情况:该专业近三年的年终就业率分别为100%、91.3%和93.6%。

二、专业简述

楚雄师范学院经济与管理学院贸易经济专业于2013年获准招生,至今已经培养出三届学生,历届毕业生年终就业率均保持在95%以上。师资队伍年龄结构、职称结构、学历结构和“双师型”结构不断优化,以本专业为基础的应用经济学科获校级重点建设学科立项。

本专业通过多年探索、实践与建设,在以下三方面形成了一定的特色优势:1.服务地方经济。本专业已经与当地骨干企业建立起了良好的校企合作关系,校企合作在满足学生实践教学的同时,也为地方经济发展做出了贡献;2.人才培养的国际化特色凸显。本专业历届学生来源地除全国各省市外,近几年,东南亚泰国、越南、老挝、柬埔寨等国家的留学生人数逐渐增加,人才培养的国际化特色日渐凸显。3.应用型人才培养转型成效显著。根据人才培养目标定位,本专业培养能适应经济贸易发展需求和“一带一路”建设需要,具有较好的人文与科学素养、具备扎实的经济贸易理论功底及贸易实践技能的、德智体美劳全面发展的应用型人才。

为实现人才培养目标定位,本专业加强了贸易经济综合实验室、“双师型”教师培养和实习实践基地的建设,增加了实践课程和课时的比重,改革教学方法与手段,为应用型人才培养提供了保障条件。

本专业围绕“立足云南、面 向西南、辐射东南亚,培养能适应经济贸易发展需求和‘一带一路’ 建设需要,热爱祖国、品德高尚、遵纪守法,具有较好的人文与科学 素养、具备扎实的经济贸易理论功底及贸易实践技能,能在企业、党 政机关、事业单位和其他非盈利组织等领域从事经济贸易业务、经济 贸易管理等工作的、德智体美劳全面发展的应用型人才”这一培养目标,在培养模式、培养手段、教学管理等方面不断探索,人才培养、科学研究和社会服务等方面均取得了一定成绩。强调课堂教学与实践实训并重,积极开展产学研合作,培养学生的创新精神和实践技能。 教学团队整体素质不断提高,形成了一支具备较强实践教学能力的 “双师型”专业教师队伍。学生在市场调查与分析大赛等高水平的全国大学生专业技能比赛中表现优异。服务地方经济社会发展能力不断增强。

附件【贸易经济专业2019版人才培养方案.pdf已下载
    
关闭窗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