网站安全检测平台
党建引领 思政铸魂 立德树人 润物无声——学院举办2023年度课程思政论坛第一期-楚雄师范学院管理与经济学院
经管学院
党建工作        
首页 >> 党群工作 >> 党建工作 >> 正文
    

党建工作 

 
党建引领 思政铸魂 立德树人 润物无声——学院举办2023年度课程思政论坛第一期
2023年04月21日  


为促进学院党建业务双融合,用一流党建引领学院高质量发展,有效发挥党支部战斗堡垒作用,搭建服务师生的优质平台,打造党支部品牌。学院教工党支部牵头,教学办、科研办联合,聚焦提升教师课程思政的教学和研究能力,把党支部的主题党日活动和教师思想政治教育、课程思政建设等融合推出“管经学院课程思政论坛”,计划全年开展10期,形成教师人人重视课程思政,个个提高课程思政能力水平的良好氛围,最终实现全面提高学院课程建设水平全面提高立德树人水平和人才培养质量

2023 年 3  22 日下午,管经开展2023年度课程思政论坛第一期,邀请李媛媛副教授分享“知”养“德”,以“德”求“知”——《政治经济学》课程思政创新思考学院全体班子成员全体教师参加了论坛活动论坛由教工党支部书记徐明祥副教授主持。

 

 

 

 

 

李媛媛副教授新文科背景下《政治经济学》课程思政教学创新与实践为例重点从课程思政理念与教学目标、课程思政痛点与整体设计、课程思政创新与教学方法以及课程思政教学实践四个方面和教师们分享了自己的思考与实践。并从打通“课程-专业-学科”教育区隔,加强课程思政的顶层设计;运用新技术优化价值呈现方式(情境式、交互式、内嵌式、体验式、沉浸式),实现课程思政的价值内嵌 探索精准思政的路径和方法,思政教育与网络信息技术结合,实现精准设计、精准投放、精准观测、精准评估;教师要加强教学研究和科学研究,推动以问题为导向的科学研究成果在知识体系、思政元素中的嵌入做好课程思政“回头看”:挖掘的思政元素及其类别与课程内容的契合度,思政元素进教学大纲的融合度,思政元素进教学设计的匹配度,思政元素进课堂的达成度,学生的的满意度五个方面提出了对课程思政建设的深入思考,与老师们进行了深入的交流。

 

 

 

 

 

 

在研讨交流中,多位老师分别从课程思政要素的挖掘、课程思政评价等角度李媛媛副教授进行了交流探讨,现场气氛热烈。老师们纷纷表示,李媛媛副教授以《政治经济学》为例,探讨经济管理类课程思政建设的痛点、创新思路和实施途径为教师绘就专业课程“为党育人,为国育才”的铸魂育人图谱提供了非常好的启发和借鉴。

学院党委书记蔡晓丽在总结中指出,学校的根本任务是立德树人,学院搭建课程思政论坛这一平台的目的就是要把党建、思想政治教育和提高教师教学能力水平相融合,希望老师们用好这一平台,加强课程思政建设,不断提高自己的思想政治理论素质,提高课堂教学能力和教研能力,为提高学院人才培养质量和促进学院高质量发展发光发力。

 

一审一校:方舟,二审二校:徐明祥,三审三校:蔡晓丽

    
关闭窗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