网站安全检测平台
经济与管理学院2017年毕业生就业工作计划-楚雄师范学院管理与经济学院
经管学院
就业工作        
首页 >> 招生就业 >> 就业工作 >> 正文
    

就业工作 

 
经济与管理学院2017年毕业生就业工作计划
2017年05月05日  

经济与管理学院2017届应届毕业生共计5个班280人,其中信息管理与信息系统专业44人、市场营销专业50人,财务管理专业80人,工商管理专业59人,贸易经济专业47人。院领导高度重视2017年毕业生就业工作,院长梁劲松和院党委书记马如彪为组长,包括辅导员李睿,班主任张烨、陈玲、李翔宇、王松、石丽雄在内的就业工作指导小组。就业工作领导小组要定期召开会议,每月汇总上报一次就业工作进展,并研究和分析下阶段工作任务。要将就业工作与辅导员、班主任考核制度相挂钩,定期对就业工作领导小组成员进行考核。

结合全国的就业形势,经济与管理学院2017年毕业生就业工作任务更加艰巨。尽管如此,根据院领导的要求,为了我院的长远发展,我们要克服种种困难,采取一切措施,力争使我院就业工作达到一个新的台阶。为了做好2017届毕业生就业工作,根据国务院办公厅《关于加强普通高等学校毕业生就业工作的通知》等有关文件精神,结合我院实际情况,现将2017届毕业生就业工作安排如下:

一、指导思想和基本原则

1.毕业生就业工作要认真贯彻国务院《中国教育改革和发展纲要》、《高等教育法》以及20091月国务院办公厅《关于加强普通高等学校毕业生就业工作的通知》中关于毕业生就业工作意见的精神,积极推进改革,加强管理,健全服务体系,优化人力资源配置。

2.经济与管理学院20162017年度毕业生就业工作的基本原则为:加强领导,明确责任;鼓励和引导毕业生到城乡基层就业;鼓励毕业生到中小企业和非公有制企业就业;鼓励毕业生自主创业;强化毕业生就业服务和就业指导;提升毕业生自身的就业能力;强化对困难毕业生的就业援助;鼓励和引导毕业生先就业后择业。

二、工作目标

1.保持2016届毕业生就业的良好势头,争取2017届毕业生初次就业率稳步攀升,确保年终就业率达到100%,使我院毕业生就业率在学校保持前茅。

2、努力提高就业质量,优化就业结构。

三、做好毕业生就业宣传工作和就业指导工作

开展内容丰富、形式多样的毕业就业教育活动,对毕业生进行人生观、价值观、职业道德和面向基层、爱岗奉献的教育。在形式上邀请相关的成功人士召开座谈会,分析当前就业形势,宣传国家关于毕业生就业工作的方针政策,介绍成功就业的经验和就业技巧。各教研室主任根据本专业的人才培养方案为学生介绍各个专业的就业方向和领域,增强学生就业的针对性。请往届优秀毕业生来学院为毕业生作报告,现身说法,通过典型事例体现就业指导的实效性和针对性。具体计划如下:

1.就大学生毕业前的准备进行一次讲座,主要内容如下:

1)精神准备:让学生明确自己已经毕业在即,就业是自己的主要任务之一,对在就业过程中遇到的困难、曲折和打击要有心理准备;

2)职业目标准备:无论初次就业是何职业,要始终明确自己的择业目标,并为之奋斗;

3)品德素养准备:强调用人单位均很看重毕业生的道德品德,提醒学生在生活中有意识的培养自己的品德素养;

4)面试的准备:毕业生应从面试资料的准备,言谈举止和衣着服饰等方面提前准备,并抓住一切面试机会不断积累经验和提升自己的能力。

5)就业途径及目前形势:2017年高校毕业生将达到795万,加上前几年未就业的毕业生和农民工及下岗再就业的人数,2017年毕业生就业形势依然严峻。毕业生要多手准备,多条腿走路,以应对严峻的就业形势。

6)保持镇静消除紧张。要有良好的心态去面对择业,临危不惧。

2.邀请相关成功人士召开座谈会,分析当前就业形势,宣传国家关于毕业生就业工作的方针政策,介绍成功就业的经验和就业技巧。

3.就大学生就业的心理进行剖析,举办讲座。并以座谈会的形式开展大学生就业前如何做好心理准备活动。

4.请往届优秀毕业生来学院为毕业生作报告,现身说法,通过典型事例体现就业指导的实效性和针对性。

5.以海报、宣传画等丰富多彩的形式对大学生进行正确择业的宣传:

1)大学生就业选择存在几个误区

2)如何走出误区

6.具体工作小组应就毕业生就业协议的签订、报到流程、就业手续的办理对毕业生进行指导。

四、齐抓共管,全员参与,拓宽就业渠道

全院上下一心,从院领导到一般职工都应对毕业生就业给予充分的关心,要利用各自的一切社会关系网络积极主动搜集用人单位需求信息,帮助毕业生联系用人单位,为毕业生拓宽就业渠道。对在就业工作中成绩突出的个人应给予表彰和奖励。具体计划如下:

1.指导毕业生做好毕业生推荐材料的填报及使用;

2.由就业领导小组开展大学生就业面试技能培训。

3.组织人员对大学生就业中存在的诚信问题对学生进行教育:

1)当前大学生就业市场上存在的不诚信行为

2)毕业生诚信缺失的原因

3)诚信在就业中的重要性

4.落实请假、销假制度、提前就业顶岗实习制度。尽管大四开始出去找工作的人很多,但也要严格要求,要有组织有纪律的开展毕业生就业工作。

5.向毕业生家长印发《致毕业生家长的一封信》,动员毕业生家长配合学校开展就业工作。

五、加强为毕业生服务的意识,确保毕业生充分就业

通过网络、报纸、电话等多种途径广泛搜集用人单位需求信息,在学院毕业生就业宣传栏及班级QQ群上及时向毕业生公布有关信息。

1.设立毕业生就业信息服务专栏,定期向毕业生公布就业信息及其用人单位情况。

2.完善发布就业信息网络。

3.通过多方面途径建设就业市场

1)努力抓好有形市场建设工作。在积极稳定已有就业市场的同时,拓展更多的就业市场;在立足楚雄州内市场,大力开发州外和省外市场。201410——11月,组织有关人员有计划地赴各单位开展毕业生推荐、就业市场建设与调查工作。逐步明确专人负责就业市场开拓与调查工作,建立运作良好的就业市场网络系统;

2)加强无形就业市场建设力度。以我院网站主页为主阵地,联合毕业班QQ群和班级微信平台等,积极组织网络信息员队伍,收集、发布就业信息,切实为广大毕业生和用人单位发挥桥梁和纽带作用;

3)加强对毕业生择业的合理引导,鼓励毕业生多渠道就业,优化就业市场结构。我院要积极发动并组织应届毕业生参加职业资格考试,尽可能提升毕业生的就业能力;

4)密切与校友会的合作,加强与全国各地校友的联系,充分利用校友资源,建立就业基地、推荐毕业生;

5)发动全体教职员工,尤其是学院专家、学者、骨干教师力量,利用他们在相关专业、行业的影响力,向用人单位推荐毕业生;

6)组织好各种形式的毕业生供需见面会,不定期地组织学生参加招聘会;

7)加强服务意识,推动“上门服务”,采取“送货上门”的方式,主动组织部分优秀毕业生到用人单位开展供需见面活动,以优质服务赢得就业市场。

六、毕业生就业工作实施计划如下:

120167--10月与用人单位进行联系,力争建立一批就业实习基地,推荐学生实习。

2)积极动员学生报考研究生,并做好考研的相关辅导;

3)安排老师前往学生的实习单位了解学生的实习情况,并进一步了解用人单位的需求,不断改进我院的教学和人才培养模式。

4)组织好毕业生电子档案和生源地信息核对等工作。

5)组织好2017年国家公务员的考试报名和培训。

2.201610-11

1)就大学生毕业前的准备进行一次讲座;

2)召开两次就业指导专题讲座;

3)开展州外就业市场开拓活动;

4)在学院网站设立就业信息专栏;

5)对2017届毕业生就业信息进行分析;做好2017届毕业生生源情况信息输入工作。

3.201612-20171

1)继续召开就业指导专题讲座;

2)邀请相关成功人士开展就业讲座;

3)与用人单位进行联系,对毕业生推荐表进行审核并推荐;

4)安排并组织好校内“供需见面”活动,增加毕业生就业机会;

5)考察毕业生实习就业基地,了解市场需求,巩固、拓展就业市场;

6)安排毕业生信息利用就业网进行择业和推荐,组织毕业生参加网上双选周活动。

4.20173

1)动员毕业生家长配合学校开展就业工作,对毕业生印发《致毕业生家长的一封信》

2)通过宣传栏、网络等渠道,及时提供最新招聘信息,宣讲就业形势和政策;

3)对学院往届毕业生进行跟踪调查;

4)完善就业工作计划,继续推进工作进度。

5.20174

1)组织院内招聘会;

2)班主任进行一对一就业指导,了解毕业生就业去向,对就业有困难学生进行分层指导;

3)对已就业的学生,要求单位签订就业协议和开据接收证明;

4)对进入研究生面试的同学,督促学习,提高升学率。

6.20175

1)结合专业特点和毕业生思想实际,采取多种形式,做好毕业生毕业教育和思想教育工作。

2)做好预征入伍宣传,鼓励大学生到部队去锻炼。

3)组织好学生参加校内毕业生供需双向选择洽谈会。

7.20176-7

(1)加大提供毕业生就业信息的力度,加大组织现场招聘会的力度。为毕业生提供更多的就业岗位。

2)继续做好预征入伍宣传,鼓励大学生到部队去锻炼

3)开展“学长面对面”活动,组织已签约和考取研究生的同学向低年级的同学介绍就业、升学经验,传授成功的就业策略;

4)召开毕业生就业代表座谈会,了解学生思想状况,为母校提出好的建议,布置文明离校工作。

5)组织开展2017届毕业生离校系列活动;

6)办理2017届毕业生《就业报到证》;

7)毕业生办理离校手续;

8)整理、发送毕业生档案。


 经济与管理学院

20175




附:就业招聘网

1.云南省大中专毕业生就业服务网:http://www.yn111.com/CN/2009_network_default.htm

2.云南省人事考试网:

http://www.ynrsksw.cn/

3.云南省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网:

http://www.ynhrss.gov.cn/

4.高校人才网:

http://www.gaoxiaojob.com/zhaopin/zhongxiaoxuexiao/

5.智联招聘:

http://www.zhaopin.com/?utm_source=other&utm_medium=cnt&utm_term=&utm_campaign=121113803&utm_provider=zp&sid=121113803&site=pzzhubiaoti

6.前程无忧:

http://www.51job.com/

7.楚雄师范学院招生就业网:

http://211.83.176.29/jycy/

8.楚雄师范学院经济与管理学院招生就业网:

http://jgx.cxtc.edu.cn/

9.各地的人事人才网

10.各地的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网



经济与管理学院2017届毕业生就业领导小组名单

组 长:梁劲松院长和马如彪书记

组 员:李睿、张烨、陈玲、李翔宇、王松、石丽雄

 


 经济与管理学院

毕业生就业工作领导小组


    
关闭窗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