网站安全检测平台
云南省“三支一扶”计划政策解答-楚雄师范学院管理与经济学院
经管学院
就业工作        
首页 >> 招生就业 >> 就业工作 >> 正文
    

就业工作 

 
云南省“三支一扶”计划政策解答
2016年12月13日 李睿 

云南省“三支一扶”计划政策解答

一、什么是“三支一扶”计划?

答:“三支一扶”计划是指选拔招募高校毕业生到农村基层从事支教、支农、支医和扶贫工作。“三支一扶”计划由国家人力资源社会保障部牵头,会同中组部、教育部、财政部、农业部、卫计委、国务院扶贫办、团中央等部委于2006年联合发起。云南省“三支一扶”工作领导小组由省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厅、省委组织部、省委编办、省教育厅、省财政厅、省农委、省水利厅、省卫计委、省政府扶贫办、团省委等十部门联合实施。云南省“三支一扶”计划于2007年开始,具体由云南省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厅牵头负责。高校毕业生“三支一扶”计划每五年一轮,目前已圆满完成两轮,今年4月正式启动第三轮。截止20169月,我省共招募4217名高校毕业生分赴16个州(市)开展支农、支教、支医和扶贫工作。“三支一扶”计划成为向基层农村、边远山区输送急需人才的重要渠道和高校毕业生服务基层的重要品牌。

 

二、我省“三支一扶”计划服务期时限多长?

答:两年。从招募当年的91日起算,到第三年的831日截止。

 

三、报考我省“三支一扶”是否有户籍限制?

答:有限制。要求为我省范围内的高校毕业生,主要包括三类人员:一类是本省生源、本省户籍;第二类是在我省普通高校学习毕业的外省生源;第三类是直系亲属(配偶)为我省户籍的外省毕业生。

 

四、报考我省“三支一扶”是否有年龄限制?

答:有限制,年龄须在30周岁以下。

五、报考我省“三支一扶”是否有学历、专业限制?

答:有限制。学历方面要求为通过全日制学习,在普通高校毕业并取得国家教育部认可全日制普通高校大专及以上学历。专业方面,支农、扶贫类岗位原则上不得设置专业限制,但其中农业技术推广岗位、乡镇水利体系建设岗位可要求涉农、涉水等相关专业;支医类的原则上为医药卫生类专业毕业生;支教类的原则上为师范类专业或取得教师资格、具有一定教育教学经验的毕业生。具体专业要求须在对应当年招募公告中的职位表查询确认。

 

六、报考我省“三支一扶”是否必须应届毕业生?

答:否。全日制普通高校大专及以上学历的应届和往届未就业毕业生。

 

七、“三支一扶”报考方式是什么?  招募期间有哪些优惠政策?

答:“三支一扶”招募采用网上统一报名方式,考生需登录云南人才网(www.ynhr.com)报名。报名时间为每年的5月,具体时间以当年招募公告为准。招募期间,大学生报考“三支一扶”计划免报名费、考试费、体检费。

 

八、“三支一扶”计划招募流程有哪些?

答:由省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厅考试中心统一命题、全省统一组织笔试、统一公布成绩,各州(市)“三支一扶”协调管理办公室根据考分从高到低确定资格审查、面试、体检并提出拟录用名单。省“三支一扶”协调管理办公室根据各州(市)上报拟招募人员,审核后最终公布录用名单,发给录用通知书。91日前,考生持录用通知书到服务单位签订招募协议书,91日正式上岗。

 

九、“三支一扶”招募考试主要考哪些内容?

答:“三支一扶”招募考试主要是笔试,笔试内容为《公共基础知识》(不指定辅导用书),笔试成绩满分为100分。笔试由考点所在州(市)“三支一扶”协调管理办公室负责组织,考生按准考证上的具体时间和地点参加考试。

 

十、“三支一扶”高校毕业生在基层主要从事什么工作?

答:支教高校毕业生主要在基层学校(小学、初中、高中)从事教学工作;支农高校毕业生主要在乡镇从事涉农、涉水、社保等相关工作;支医高校毕业生主要在乡镇卫生院从事医疗卫生工作;扶贫高校毕业生主要在乡镇从事社会经济事务发展和管理工作。具体工作内容由县(市、区)“三支一扶”办与服务单位商定。

 

十一、“三支一扶”高校毕业生服务期内的户口、档案、党团关系等如何管理?

答:户口统一由县(市、区)级政府人社部门所属公共人才服务机构管理,也可根据本人意愿将户口转回入学前户籍所在地,公安机关应按规定为其办理落户手续。人事档案统一转至服务单位所在县(市、区)政府人社部门所属公共人才服务机构。党团关系转至服务单位。对服务期间积极要求入党的,由乡镇党组织按规定程序办理。

 

十二、“三支一扶”高校毕业生在服务期内待遇如何?

答:(一)生活工作待遇。“三支一扶”大学生在服务期内,每人每月工作生活补贴2200元。新招募且在岗服务满6个月以上的“三支一扶”大学生,每人发放一次性安置费2000元。

(二)奖励待遇。每年进行年度考核,考核结果为称职的,每人发放3600元考核奖励金,考核为优秀的,每人发放5400元考核奖励金。

(三)社会保障待遇。“三支一扶”大学生服务期间,全部参加相应社会保险。社会保险的单位缴费部分由州(市)、县(市、区)两级财政共同负担,个人缴费部分在“三支一扶”大学生工作生活补助中代扣代缴。重大疾病和人身意外伤害商业保险由省“三支一扶”协调管理办公室统一购买。

(四)教育培训待遇。“三支一扶”人员每年接受岗前培训或在岗脱产培训不少于5天。

(五)其他。享有国家法定假日的休息待遇。

 

十三、“三支一扶”高校毕业生在服务期内是否可以终止服务?

答:因不可抗力或特殊原因,经服务县(市、区)、服务市“三支一扶”办公室同意并报省“三支一扶”办公室批准,“三支一扶”高校毕业生可提前终止服务。未完成服务期的毕业生不享受期满“三支一扶”大学生的相关优惠政策。

 

十四、“三支一扶”期满就业优惠政策有哪些?

答:服务期满考核合格后,“三支一扶”高校毕业生可获得期满服务证书,并享受以下优惠政策:

(一)“三支一扶”大学生报考公务员政策。近三年服务期满考核合格的“三支一扶”大学生,视同具有两年基层工作经验的人员,并与之同等享受考试录用公务员优惠政策。

(二)鼓励“三支一扶”大学生留在当地基层就业。服务期满经考核合格,自愿留在服务地工作的,由当地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部门会同有关部门,在原服务单位或服务乡镇涉农站所现有编制内办理聘用手续,支教、支医的,原则上聘用为原服务单位的正式在编职工,支农的,原则上聘用为服务乡镇涉农站所的正式在编职工。如原服务单位或服务乡镇涉农站所无编制空缺的,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部门可通过调剂聘用去向的办法聘用在有空编的基层事业单位。聘用在原服务单位的“三支一扶”大学生,不再实行试用期,调剂聘用去向的“三支一扶”大学生,实行36个月的试用期。采用拿出一定比例定向招聘的办法,积极吸纳“三支一扶”大学生进入该系统工作,并为服务期满大学生参加公开招聘提供所需的各项服务。

(三)鼓励自主创业。积极鼓励支持服务期满“三支一扶”大学生自主创业,对服务期满、有创业意愿的“三支一扶”大学生及时纳入本地“大学生创业引领计划”、“现代青年农场主培育计划”、“农村青年创业富民行动”等,完善创业指导服务措施,提供政策咨询、项目开发、创业培训、创业指导、创业孵化、融资服务、跟踪扶持等创业公共服务。按规定给予培训补贴、税费减免、创业担保贷款等扶持。发挥服务期满“三支一扶”人员熟悉基层的优势,鼓励立足农村,在农产品加工业、休闲农业和乡村旅游、农村服务业等领域因地制宜开展创业。支持服务期满“三支一扶”人员创办农民合作社、家庭农场等新型农业经营主体,符合农业补贴政策支持条件的,可按规定同等享受相应政策支持。鼓励服务期满“三支一扶”人员在“互联网+”、电子商务领域网上创业,经工商注册登记的网络商户从业人员,同等享受各项就业创业扶持政策;未经工商注册登记的网络商户从业人员,可认定为灵活就业人员,享受灵活就业人员扶持政策。

(四)促进自主择业。各级公共就业和人才服务机构为服务期满人员免费提供政策咨询、职业指导和职业介绍。对实现灵活就业的服务期满人员,按规定落实社会保险补贴政策。

(五)支持学习深造。服务期满考核合格的“三支一扶”人员,3年内报考硕士研究生的,初试总分加10分,同等条件下优先录取。对于已被录取为研究生的应届高校毕业生参加“三支一扶”计划的,学校应为其保留入学资格。高职(高专)毕业生参加“三支一扶”计划服务期满考核合格的,可免试入读成人高等学历教育专科起点本科。服务期满考核合格且符合相应条件的,可按规定享受相应的学费补偿和助学贷款代偿政策。

(六)相关政策衔接。“三支一扶”人员服务期满经考核合格后,其服务期限计算为工龄,其参加工作时间按其到基层报到之日起算。其户籍、档案转移接续手续按《云南省三支一扶大学生管理办法》执行。服务期满考核合格回生源地就业的“三支一扶”大学生,凭《高校毕业生“三支一扶”服务证书》同等享受生源地相关优惠政策。

 

十五、以往期满“三支一扶”高校毕业生就业情况如何?

答:截至今年9月中旬,我省招募“三支一扶”大学生服务期满1774人,服务期满考核合格的1773人,安置就业1773人,服务期满就业安置率99.94%

 

十六、“三支一扶”招募公告如何查询?

答:每年5月份,登录云南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网(www.ynhrss.gov.cn)或云南人才网(www.ynhr.com)查询。

 

十七、哪些为未就业人员?

答:持有失业证的人员为未就业人员。

 

十八、“四个基层项目”招募在岗大学生是否可以报考“三支一扶”计划招募考试?

答:已经招募在岗或招募上岗后终止招募协议、自动脱离招募岗位、服务期满后的“大学生村官”、“西部志愿者”、“三支一扶”大学生不能参加“三支一扶”计划招募考试。

    
关闭窗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