网站安全检测平台
楚雄师范学院经济与管理学院大学生创业创新应用科研课题申请书-楚雄师范学院管理与经济学院
经管学院
学科建设        
首页 >> 学术科研 >> 学科建设 >> 正文
    

学科建设 

 
楚雄师范学院经济与管理学院大学生创业创新应用科研课题申请书
2017年01月11日  

    

经济与管理学院关于鼓励大学生开展创业创新应用科研课题研究计划的实施意见

 

 

 

为促进经济与管理学院应用型创新人才培养模式改革,引导大学生积极开展社会调研、科技创新和创业实践活动,增强大学生自主学习能力、知识应用与创新能力和创业发展能力,我决定实施大学生创业创新应用科研课题计划。为做好大学生创业创新应用科研课题申报工作,形成如下实施意见

   一、计划内容

大学生创业创新应用科研课题内容含学生从自身兴趣出发,紧密结合专业所学知识,自主开展具有综合性、问题性、创新性和实践性的科学研究、社会调研与创业实践活动,最终形成具有科技、政策、文化含量的科技产品、研究报告、创业设计方案或创业实体。该计划分为以下三类:

   1.创新训练项目。在专业教师指导下,关注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现代化过程中面临的科学、技术、经济、政治、文化、社会、教育、生态等重大问题,从自身兴趣出发,紧密结合专业知识,自主提出研究课题或独立承担教师研究子课题,形成完整的提出问题、分析问题、解决问题的研究链条,最终研发出具有市场前景的概念型科技产品或撰写出具有理论、政策、文化含量的研究报告。

   2.创业训练项目。在专业教师指导下,项目团队通过社会调查、市场分析等方法手段设计一项具有科技创新、文化创意和市场前景的产品或服务,制定一份完整、具体、深入、可行的商业计划方案,并在此基础上模拟企业运行进行一定程度的验证试验,撰写创业计划报告。

   3.创业实践项目。在学校导师和企业导师共同指导下,以项目组自身研发或经授权的具有科技文化含量的概念型产品或服务为基础,可以独立开展运营的创业实体项目。该类型项目负责人毕业后可根据情况更换负责人。

二、申报条件

1.项目以团队形式申报,人数5人以内,项目负责人原则上二、三年级全日制计划内本学院本科学生且在校期间能够完成项目。项目成员要求专业结构合理,可适当吸收利于项目开展和取得成果的其他本科学生。

2.课题管理教师由学院科研秘书担任;创新训练项目、创业训练项目须配有与项目研究领域相匹配的专业指导教师,跨学科项目最多可配2位指导教师。创业实践申报项目须配有学校专业指导教师和社会企业导师各1名。每名教师指导课题不得超过2对于未通过结题验收的项目,指导教师2年内不得指导大学生创业创新训练计划项目。

3.有考试不及格记录且尚未通过补考者不得参与申报。

4.参加大学生创业创新训练项目存在不良记录者(抄袭、延期、中途撤销、不合格等)不得参与申报。

5.未结项的往年度大学生创业创新项目成员不得参与申报。

6.项目负责人同期只能申报一个项目,项目成员在项目立项后同期只能参加一个立项项目。

7.项目不得与往年立项项目或其他单位组织的项目雷同。

8.项目完成期限一般为1年,除创业实践项目以外必须在毕业离校之前完成。

三、经费资助标准及开支范围

每个课题经费预算一般控制2千元以内,可用于以下方面开支:

1.实验材料费:是指在课题研究开发过程中消耗的各种原材料、试剂、药品、辅助材料、低值易耗品的采购及运输、装卸、整理等费用。

2.设备及租用费:指课题研究开发过程中所必需的小型仪器、样品购置费及场地、设备租用费。

3.测试、分析费:指课题研究开发过程中所需的专门测试、分析费等。

4.差旅费:是指在课题研究开发过程中开展实验(试验)、考察、调研等所发生的外地差旅费、市内交通费用等。差旅费的开支参照学生实习、见习标准执行。

5.文献检索与知识产权事务费:是指在课题研究开发过程中,需要支付的文献检索费、网络信息费、专利(及软件著作权)申请、商标注册及其他知识产权事务费用。

6.外协费:指研究、开发课题所发生的带料外加工或因本校不具备条件而委托外单位进行试验、化验、加工、测试等发生的费用。

7.专家咨询费:是指在课题研究开发过程中支付给咨询专家的费用。专家咨询费不得支付给参与课题管理的相关工作人员。预算内的专家咨询费应先报批后方可开支。

8.其他费用:除上述费用之外在课题研究过程中发生并在课题预算中单独列示,单独核定的其他支出。

、申报程序

1.申报经济与管理学院网站“资料下载”版块下载并填写大学生创业创新应用科研课题申报书。

2.申报人按照要求在每年3月20日之前报送大学生创业创新应用科研课题申报书(一式2份)报送给科研秘书,同时要求报送电子文档(以U盘提供或以E-mail发送至yezhang@cxtc.edu.cn)。该申报书可从校园网经管学院网站下载。

、立项程序

由经济与管理学院学术委员会进行大学生创业创新训练计划项目的评审工作。

、其他

望各高度重视、认真组织、规范操作,积极组织项目申报提高项目申报的质量与水平。

联系人:张烨      联系电话:3131411

 

 

 

 

 

                                                                                                 经济与管理学院

                                                                                                 2016年12月6日

附:选题说明

  一、选题要求

   1.选题应以社会需求为导向,贴近现实、贴近生活,特别是当前社会生活中的科技、济、政治、文化、教育、社会、生态领域的热点、焦点、难点问题,体现较强的问题意识和现实价值。  

   2.选题应以学生兴趣为出发点,适合本科生开展,难度适中,可行性强,有利于项目按期顺利完成,有利于实现资金的最佳效益。

   3.选题应紧密结合学科专业知识,综合运用多种研究方法,以科学研究、社会调研或创业实践为主要方式,形成相对独立、完整的研究链条,有利于取得突破性创新成果或创业成果。

   二、选题来源  

   1.学生自主设计的研究项目或创业项目;

   2.教师在研课题中的子项目;

  三、选题参考

   1.创新训练项目

   如:**市公交政策优化探究面向金融紧缩环境下的中国中小民企财务困境研究——**地区中小民营制造企业为例

   2.创业训练项目

   如:中国传统文化在儿童文化产业中的渗透及相关产品设计与创业方案

   3.创业实践项目

   如:项目名称:“智慧中财”建设下中财app的设计开发与推广

 

 

附件【楚雄师范学院经济与管理学院大学生创业创新应用科研课题申请书.doc已下载
    
关闭窗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