网站安全检测平台
金融学专业人才培养方案-楚雄师范学院管理与经济学院
经管学院
专业建设        
首页 >> 教育教学 >> 专业建设 >> 正文
    

专业建设 

 
金融学专业人才培养方案
2017年12月26日  

金融学专业人才培养方案

学科门类:经济学 专业代码:020301K 授予学位:经济学学士

培养目标

本专业培养德、智、体、美全面发展,具备经济、管理、金融及计算机应用技术等方面的基本知识和能力,掌握金融学基本理论、方法和技术,具备完成综合性金融实务的专业能力,适应地方经济建设和社会发展需要,能在银行、证券、保险等金融机构及政府部门和事业单位从事金融业务的应用型人才。

培养规格

本专业学生应具有坚定的政治方向,树立正确的人生观、价值观和世界观;遵纪守法,爱岗敬业;关心集体,团结同事,具有良好思想政治觉悟与职业道德。主要学习经济学、管理学及金融学等方面的基本理论和基本知识,受到金融业务方法和技能方面的基本训练,具有开展金融业务的基本能力。

1、掌握经济学、管理学和金融学的基本理论和基本知识,掌握计算机应用和互联网基本技术;

2、熟悉国内经济与金融方面的相关政策、法规,了解国际金融领域的惯例和规则,了解中国金融发展与改革的趋势与前沿问题;

3、能够较好地运用数学、统计学、计量经济学等分析方法对现实金融问题进行分析研究;

4、具有较强的语言文字表达、人际沟通能力,以及发现、分析和解决金融问题的基本能力;

5、掌握文献检索以及资料查询、收集、整理的基本方法,了解金融专业相关领域的发展动态,具有较强的实践与创新能力;

6、具有良好的道德情操和行为习惯,具有较强的社会适应能力和团队协作精神,拥有健康的身体素质和心理素质,形成健全的人格。

 

核心课程

政治经济学、微观经济学、宏观经济学、计量经济学、国际经济学、管理学、经济法、会计学基础、统计学、国际经济学、货币银行学、金融学、金融市场学、商业银行经营管理、保险学、投资学、国际金融等。

实践环节

本专业实践环节主要包括课程实验、专业见习、专业实习、社会调查、毕业论文(设计)、创业与就业实践与训练、职业技能训练、创新创业训练、课外社会实践、专业学科竞赛等内容。

1、课程实验主要包括:金融实务、管理信息系统、数据库原理及应用、会计信息系统、证券投资等课程的实验教学内容;

2、专业学科竞赛主要包括:组织学生参加大学生网络商务创新应用大赛、全国大学生金融投资模拟交易大赛、全国电子商务大赛、全国高校市场营销大赛、全国大学生ERP技能及创业大赛、全国大学生校园财会知识大赛等全国性学科专业竞赛;

3、社会实践与专业见习实习主要包括:组织学生参加第17学期每个假期的大学生社会实践活动,每年组织学生到相关银行参观见习,安排学生在第7学期完成为期10周的专业实习和为期2周的专业调查;

4、毕业论文综合训练主要包括:安排学生在第8学期完成毕业论文(设计)的选题、撰写、答辩等综合训练。

 

职业教育

本专业的主要职业领域是在银行、证券、保险等金融机构及政府部门和事业单位从事金融业务和管理工作。毕业学生的职业岗位主要是银行、证券、保险等金融机构的金融业务职业岗位。学生需通过经济学、管理学、金融学、计算机应用技术等职业课程的学习掌握金融业务职业技能。通过与服务区域地方政府、行业以及银行、证券、保险等金融机构等用人单位合作,强化应用型人才培养。

学制、毕业条件及相关说明  

学制:标准学制4年,实行弹性学制,允许学生在36年内毕业(含6年)。

毕业条件:学生必须在通识教育课程、专业教育课程、职业教育课程、实践教育课程中至少获得170学分方能毕业。

学位授予:取得毕业资格且达到学位条件要求的毕业生,授予经济学学士学位。

    
关闭窗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