网站安全检测平台
信息管理与信息系统专业人才培养方案-楚雄师范学院管理与经济学院
经管学院
专业建设        
首页 >> 教育教学 >> 专业建设 >> 正文
    

专业建设 

 
信息管理与信息系统专业人才培养方案
2016年11月25日   经管学院综合办公室

信息管理与信息系统专业人才培养方案

学科门类:管理学 专业代码:120102  授予学位:管理学学士

培养目标

本专业培养德、智、体、美全面发展,具备经济学、管理学、计算机应用技术等方面的基本知识和能力,掌握信息管理和信息系统分析与设计方法,有较强的信息系统和信息资源开发利用的实践能力,适应地方经济建设和社会发展需要,能在各级党政机关、工商企业、非盈利组织等相关领域从事信息管理和信息系统分析、设计、维护等工作能力的高素质、应用型人才。

 

培养规格

本专业学生应热爱祖国,拥护中国共产党,坚持四项基本原则,具备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主要学习经济与管理、计算机应用技术、信息管理与信息系统等方面的基本理论和基本知识。毕业学生应具备如下知识和能力:

1、掌握经济学和管理学理论知识,具有扎实的信息管理与信息系统的基本理论、基本知识,接受信息管理方法和信息系统设计、维护等方面的基本训练;

2、掌握管理信息系统的分析方法、设计方法和维护技术,具备综合运用所学知识分析和解决信息管理与信息系统实际问题的基本能力;

3、掌握信息组织、分析研究、传播与开发利用的基本能力,熟悉信息管理与信息系统专业相关领域的发展动态;

4、熟悉经济管理和信息技术等领域的相关政策、法律、法规和标准等方面的知识;

5、掌握文献检索以及信息查询、收集、整理的基本方法,具有较强的实践与创新能力。

 

核心课程

政治经济学、微观经济学、宏观经济学、管理学、运筹学、管理信息系统、统计学、信息管理学、信息系统分析与设计、数据库原理及应用、数据结构、计算机网络等。

实践环节

本专业实践环节主要包括课程实验、专业学科竞赛、社会实践与专业见习实习、毕业论文综合训练等。

1、课程实验主要包括:运筹学、管理信息系统、信息系统分析与设计、数据库原理及应用、数据结构、计算机网络、会计学基础、会计信息系统、电子商务等课程的实验教学内容;

2、专业学科竞赛主要包括:组织学生参加大学生网络商务创新应用大赛、全国大学生金融投资模拟交易大赛、全国电子商务大赛、全国高校市场营销大赛、全国大学生ERP技能及创业大赛、全国大学生校园财会知识大赛等全国性学科专业竞赛;

3、社会实践与专业见习实习主要包括:组织学生参加第17学期每个假期的大学生社会实践活动,每年组织学生到相关企业参观见习,安排学生在第7学期完成为期10周的专业实习和为期2周的专业调查;

4、毕业论文综合训练主要包括:安排学生在第8学期完成毕业论文(设计)的选题、撰写、答辩等综合训练。

职业教育  

本专业的主要职业领域是在各级党政机关、工商企业、非盈利组织等从事信息管理和信息系统分析、设计、开发、维护等工作。毕业学生的职业岗位主要是信息管理和信息系统分析、设计、开发、维护等职业岗位。学生需通过经济学、管理学、计算机应用技术、信息管理与信息系统等职业课程的学习掌握信息系统管理、信息系统开发、信息网络构建、信息系统维护的职业技能。通过与服务区域地方政府、行业、企业等用人单位的合作等培养模式,强化应用型人才的培养。

学制、毕业条件及相关说明  

学制:标准学制4年,实行弹性学制,允许学生在36年内毕业(含6年)。

毕业条件:学生必须在通识教育课程、专业教育课程、职业教育课程、实践教育课程中至少获得176学分方能毕业。

学位授予:取得毕业资格且达到学位条件要求的毕业生,授予管理学学士学位。

 

    
关闭窗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