网站安全检测平台
市场营销专业(专业代码:120202)-楚雄师范学院管理与经济学院
经管学院
市场营销        
首页 >> 专业 >> 市场营销 >> 正文
    

市场营销 

 
市场营销专业(专业代码:120202)
2020年04月23日 经济与管理学院综合办公室 


一、专业基本情况

市场营销专业为非师范本科,标准学制四年,授予管理学学士学位,学费 3800/年。

市场营销专业培养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具有社会责任感、公共意识和创新精神,适应区域经济建设需要,具有人文精神与科学素养,掌握现代经济管理理论及管理方法,具有国际视野、本土情怀、创新意识、团队精神和沟通技能,能够在工商企业、党政机关和事业单位从事市场调研与开发、产品与服务营销、营销与广告策划、销售管理等工作的应用型人才。

核心课程:市场营销学、消费者行为学、市场调查、销售管理、广告学、国际市场营销、商务谈判、电子商务、网络营销、物流管理等。

就业情况:该专业近三年的年终就业率分别为100%、91.84%和100%。

二、专业简述

市场营销专业于2004年获准招生。本专业目前拥有专职教师14人,教授2人、副教授5人,讲师5人,助教2人,双师型教师8名;兼职教授6人,兼职双师型教师23人,师资力量雄厚。专业一直以产学研合作为基础,以应用型高级营销人才为培养目标,在人才培养、科学研究、社会服务等方面取得显著成果。专业办学条件扎实,拥有完备ERP沙盘模拟实验室、工商管理综合实验室、云终端市场营销综合实训室等6个专业实验室;获得教育部产学合作协同育人项目2项,与达内教育集团、翡翠教育集团、沃尔玛、楚雄众创空间等20余家公司建立长期的合作育人机制。同时,以全国大学生网络商务创新应用大赛、全国大学生互联网软件设计大奖赛、全国大学生市场调查与分析大赛等为平台,不断提升学生专业能力与创新创业能力。在科学研究与社会服务方面,先后获得国家人文社会基金项目1项,省哲学社会科学规划课题2项,省教育厅科学研究基金项目5项,校级科研项目16项,省级教改项目2项,校级教改项目5项,省级及以上大学生创新创业训练项目5项,先后发表学术论文100余篇,其中在《Revista Dela Facultad de Ingenieria》、《云南行政学院学报》、《当代教育科学》、《开放教育研究》等国内外核心期刊发表文章30余篇,为楚雄市供排水有限公司、楚雄州旅游发展委员会等50家组织提供了培训、政策建议、策划方案、广告设计等社会服务。

本专业一直是经管学院乃至我校招生规模较大的专业之一,学生一次性就业率可达98%以上。在已毕业的专业学生中,80%以上的学生拥有职业资格证。在全国大学生网络商务创新应用大赛、全国大学生互联网软件设计大奖赛、全国大学生市场调查与分析大赛等大赛中获得省级以上奖励40余项,特别是2015年,徐明祥老师指导的项目《公益彝绣网络营销策划》在全国大学生网络商务创新应用大赛总决赛中获得“特等奖”、“季军”、“优秀团队”。

专业优势与特色:在全球经济下行、生成过剩、消费迭代、新型消费的背景下,云南商品交易(特别是农产品)十分艰难,由此企业对营销员尤其是优质的营销员需求十分迫切。为实现应用型现代营销高级人才的培育目标,经调研论证确立了树型人才培养模式,即在学好专业核心课程的基础(树干)上,进行分化培养(树枝)。分化培养方向,包括网络营销(农产品电商)和传统营销。同时,通过“以终身可雇佣能力推动专业教育”、“国际化思考、本土化实践”、“多层次立体化实验实践”三条路径来贯彻。

建设成效:已将专业打造为学校“应用型人才培养示范专业”。确立了树型人才培养模式,已形成了以职业能力为本的课程体系、长效产学合作机制、专兼结合师资队伍、以及以雁山市场协会为平台,以课程为载体、以比赛(创新创意大赛、市场调查大赛等)为导引的创新创业教育体系。学生职业资格证书拥有率为67.85%,毕业生就业率均在95%以上,30%以上的毕业生担任中层骨干。先后获得教育部产学合作协同育人项目2项,省级教改项目2项,校级教学成果奖一等奖,云南省第二十三次哲学社会科学优秀成果奖(三等奖)1项,31项省部级学科竞赛奖励,出版转型发展论著1本、论文12篇(核心3篇)。

专业发展历程与现状:市场营销专业于2004年获准招生,共计招生743名学生,其中已毕业559名,在读184名。

建设措施:在完善树型人才培养模式的基础上,按照区域人才市场需求、国家质量标准全面修订人才培养方案,全面将应用型人才培育融入教育教学的全过程,师资数量与质量全面改善(新增教授1名,副教授2名,讲师2名,兼职教师10名),与达内合作开办新电商实验班(学员20名),与楚雄州农产品电商供应链创新基地等合作实训学生552人次(其中8人尝试创业),全面推行“1+X”证书(67人次获得职业资格证书)

 

附件【市场营销专业2019版人才培养方案.pdf已下载
    
关闭窗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