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校首页        旧版入口    

 首页  学院概况  学院动态  本科教育  学术科研  招生就业  党群工作  团学工作  资料下载  审核评估  专业介绍 

        学院新闻    
 
当前位置: 首页>>学院动态>>学院新闻>>正文
 

学院新闻 

 
经济与管理学院党委关于巡察反馈意见整改落实情况的通报
2019年06月20日 马如彪 

经济与管理学院党委关于巡察反馈意见


整改落实情况的通报

         

根据学校党委巡察工作的统一安排部署,校党委第一巡察组于2018年10月10日至2018年11月15日对经济与管理学院党委进行了巡察。2018年11月29日,第一巡察组到经管学院召开会议,反馈了巡察意见,在充分肯定取得成效的同时,实事求是、客观公正地指出了经管理学院党委存在的17个问题。经管学院党委高度重视反馈的问题,及时召开会议,分析问题根源、制定整改方案、分解整改任务、认真进行整改。现将情况通报如下:

一、已整改完毕的方面

1.关于“贯彻落实上级决策部署不到位”的问题。2018年12月31日前,系统地组织学习了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和党的十九大精神,使我院全体教职工和学生党员对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和十九大精神有了更全面深入的理解。

2.关于“党内监督乏力”的问题。一是加强领导干部之间的批评与自我批评,做到经常化、制度化。二是严格执行“四种形态”谈话制度并加强督促,对于2018年没有谈话记录和记录少的同志,已于2018年12月31日前按要求完成了谈话,并做好了相应的记录。

3.关于“党委的政治核心作用发挥不够”的问题。2018年12月31日前修订完善了“党委工作职责”,更加明确了党委班子成员的职责和分工,并加强对落实情况的检查。

4.关于“领导班子议事决策会议不规范”的问题。一是严格按照《楚雄师范学院党政联席会议事规则》《楚雄师范学院党委会议事规则》等工作制度,规范地召开党委会、党政联席会,并严格执行“一把手”末位表态制。二是2018年12月31日,组织相关人员对《楚雄师范学院党政联席会议事规则》《楚雄师范学院党委会议事规则》等规章制度进行学习,并对会议记录人员进行培训。三加强对相关议题的统筹安排,确保会议内容的完备性、参会(列席)人员的严肃性、决策程序的规范性、会议记录的完整性。

5.关于“固定资产管理及物资设备采购不规范”的问题。进一步规范了固定资产管理及物资设备采购工作,收集整理了2017年、2018年自主招标采购项目的档案资料,及时更新了固定资产采购数据,进一步增强项目资金专款专用意识、档案规范管理意识。

二、已落实整改但需长期坚持的方面

1.关于“党委的主体责任落实不力”的问题。一是切实履行好“两个责任”和党委书记“第一责任人”责任。二是通过细化“一岗双责”,强化党委班子成员的责任,形成一级抓一级、层层抓落实的格局。

2.关于“党员意识不强”的问题。一是通过认真落实“三会一课”、主题党日、党费日、党员政治生日等制度,增强师生党员的党员意识。二是坚持每季度召开1次支部大会、1次党员大会和开展1次党课教育、1次主题党日活动,每月召开1次支部委员会、1次党小组会,并与手机APP同步跟进。三是采取处级干部和党支部书记带头讲、普通党员轮流讲、邀请党务专家适时讲等方式,把“三会一课”、主题党日活动落到实处,特别是书记每年为全院师生党员或在所属党支部上党课不少于2次。

3.关于“基层党组织建设乏力”的问题。一是2018年12月31日前完成了教工党支部支委和院党委委员空缺人员的选举。二是以支部规范化建设为契机,围绕“健全基本组织、建强基本队伍、开展基本活动、落实基本制度、强化基本保障”, 全面推进经管学院所属党支部规范化达标创建。三是按照《基层党组织基础党务台账清单》,建好基础台账,完备资料、规范管理,积极探索建立基层电子党务台账。

4.关于“党内政治生活不健全”的问题。一是认真贯彻落实《关于新形势下党内政治生活的若干准则》,严格执行“三会一课”、组织生活会、党费日、谈心谈话、民主评议党员、党员政治生日等党的组织生活基本制度。二是积极推进党组织活动方式、活动载体、运行机制创新,健全党组织活动开展的联动机制。三是全面推行“支部主题党日”,采取“支部主题党日+”形式,统筹开展党性教育,深化党建与扶贫攻坚双推进,增强党组织活动实效性和吸引力。四是院党委于2018年12月31日前,收集整理了2017年专题民主生活会整改清单,督促广大党员按规定缴纳党费并及时进行公示。

5.关于“党员教育管理力度不够 ”的问题。一是从严从实抓好党员发展教育管理工作,严把入口关,注重从优秀青年教师、学科带头人中发展党员,切实提高党员发展质量。二是建立健全防止党员失联长效机制,实行党员分类管理机制,健全完善积分制管理制度,并于2019年1月20日前完成了对所属党员2018年的积分测评。三是加强党员领导干部作风建设,增强“述责述廉”意识,坚持每年按照规定向教职工大会报告个人重大事项。

6.关于“发展党员程序不严格”的问题。一是严格党员发展程序,严格坚持“控制总量、优化结构、提高质量、发挥作用”的总要求,严把质量关,把握时间要求。二是严格按照高校工委制定的《云南省高校发展党员培养教育考察登记表》《云南省高校发展党员工作指导手册》以及《中国共产党入党志愿书填写规范》执行,填写各项材料,确保组织发展各个环节材料完备、真实、有效。三是注重细节,认真核查,避免涂改,保持清洁,严格把关,确保党员发展过程的严肃性。

7.关于“三重一大”事项集体决策制度落实不到位”的问题。落实“三重一大”事项集体决策制度,认真落实党委会、党政联席会议制度,切实履行好政治责任,充分发挥政治核心作用。二是加强对学院经费预算执行、专业学科发展、师生评先选优、绩效工资分配等重大事项进行集体研究决策和公示。三是加强和规范本部门党务、院务公开工作,加强对关乎师生切身利益事项的民主决策公开力度,接受全院师生监督。2019年1月20日,在期末工作总结大会上,通报了上学期的经费列支、干部任免、专业学科发展、师生评先评优、绩效工资分配等方面的情况。

8.关于“内部控制规章制度不健全”的问题一是制定了有关物资设备采购、经费预算执行、国有资产管理、学生奖助学金评定等方面的风险防控措施。二是及时公开部门经费预算及使用、奖励性绩效工资发放、评先选优等事项,接受广大师生的民主监督。

9.关于“财务监管不到位”的问题。严格执行“四个不直接分管”制度,加快各项目建设进程,加大经费预算执行进度,充分发挥资金的使用效益。

10.关于“学生活动经费管理存在廉政风险”的问题。2018年12月31日前,对学生班级自发收取班级活动费的情况进行了清理,制定了相应的实施办法,确保学生活动经费来源正规,使用规范,有效规避廉政风险。

11.关于“执行中央‘八项规定’精神不够到位”的问题。严格执行中央“八项规定”及其实施细则精神和省委实施办法,继续加强对全体教职工“婚丧喜庆”报备、因私出国(境)的相关管理规定的宣传、教育、管理、监督,严格执行报备制度,对执行报备制度不严格的教职工进行批评教育,对违反规定的同志报相关部门进行处理。

12.关于“形式主义时有发生”的问题。认真落实精简会议精神,杜绝“以会议落实会议”现象,避免形式主义的发生。学院领导班子成员深入教研室、党支部、班级,了解师生的工作、学习和生活状况,积极帮助其排忧解难。

总之,我们对巡察反馈意见的整改落实是严肃认真的。通过本次巡察,学院党委和全体师生进一步提高了政治站位,增强“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坚决做到“两个维护”,全面从严治党主体责任得到进一步强化,集体领导得到进一步加强,班子成员责任担当、开拓创新、攻坚克难的意识和能力得到进一步提升,执行民主集中制更加严格,领导班子成员落实“一岗双责”更加到位,党内政治生活制度更加健全,活动更加规范,意识形态工作责任制进一步健全,学院的管理服务作风、教风、学风得到进一步优化。下一步,我们将强化工作措施,坚持立行立改、责任不变、力度不减,持续深入推进整改,确保有人抓、不落空、见实效,以更加扎实的整改成效向学校党委交上满意的答卷。

 

 

 经济与管理学院党委

                   2019年6月20日

    
关闭窗口
 
 
   

 

地址:楚雄师范学院花果山校区博识楼博知楼 邮编:675000
©楚雄师范学院管理与经济学院 版权所有